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奇幻]派崔克.羅斯弗斯《風之名》1+2 心得


  • 書名:風之名
  • 集數:風之名I:首日
                  風之名II:智者之懼
                   (未完結)
  • 作者:派崔克.羅斯弗斯(Patrick Rothfuss)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這是一個少年的冒險故事,用簡單幾個字說明這個故事的話,那就是─克沃思大冒險XD

我知道很俗啦,可是故事的確就是這樣啊,這是一個敘述少年克沃思是如何開始他的冒險、經過、結束的故事,雖然看起來老梗,但是它還是寫的很棒,這就是作者的功力,當然不可或缺的還有譯者,個人覺得洪慧芳小姐翻譯的很棒,字句通順,文字也很美,非常感謝她的翻譯讓我有這麼一本好書讀。

故事從一個編史家造訪小鎮開始,有個編史家正在尋找傳說中的英雄─克沃思,準備寫下傳奇英雄的故事,最後他在這座小鎮的旅館找到了,但傳說中的英雄現在只是一個普通的旅店老闆─寇特,在一些奇特的事件發生後,編史家終於成功讓寇特同意記錄克沃思的過往,寫下他的故事,故事由最初開始講起──


以下內容是第一部跟第二部混在一起的心得,有劇透及個人主觀感想,請注意慎入。



第二部有送書籤,我拿到最中間那款魚的,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書籤設計,
不過不太適合跟書放一起收藏,會傷到書,然後我也比較想要最左邊那款四葉草的啦XD


看完第一部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現在大概記不得一些細節,但我記得旅店老闆寇特一開始就講述關於他的家─  一個盧族流浪劇團,他敘述了他的父母、他們的劇團夥伴、他們日常會做的事情、敘述了那段歡笑無慮的日子,當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當你看到像這樣的橋段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接下來會有事情發生,然後悲劇就開始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在悲劇發生的這段,而是在克沃思逃離後的那幾段文字,他拒絕讓自己承認恍若夢境一般的事實,拒絕思考,拒絕接受,只以動物的本能活著,最後因為想音樂而回到了現實,當克沃思流著淚彈魯特琴哀悼家人的時候,他所有的情緒都藉著音樂爆發出來,悲傷、痛苦、哀痛,看這一段的時候,我在書外跟著哭,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段落,也就是這裡,讓我原本只是想在睡前讀一小段的打算破功,直接熬夜看完了,結果隔天嚴重睡眠不足OTZ,自作孽啊。

之後克沃思踏上旅途,開始流浪、乞討、偷盜,中間遇到了許多人,然後遇到了成為他的恩師兼摯友的老術士阿本希,之後再到大學院就讀,看著克沃思為了錢想盡辦法,個人覺得是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之一,幾乎大部分的奇幻小說都不太會提到金錢,有提到幾乎也不會多加描述,沒有人像克沃思這麼為錢在走奔的,當然也許只是我見識淺薄的關係~
但是看到克沃思這麼拼命賺錢,可以讓人對他擁有什麼過目不忘的本領啊、機靈的腦袋、強大的共感術、高超的音樂技能、擅長演戲這些外掛感到平衡一些,就算是天才也得為五斗米折腰。
不過這些到第二部也被打破了就是...雖然我猜克沃思第三部應該會再被打臉變回窮小子(欸)。

接著換到在大學院裡的生活,一定要有個宿敵─安布羅斯,其實也算不上宿敵?應該算是敵人之一,嗯,好像故事進到學院就要有個敵人一樣?當然我們的主角也很擅長找麻煩豎立敵人就是了,對手又剛好是個貴族富少爺,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哈利波特》,而的確也是有蠻多部份是有相似的,得罪某個大師級教授,被教授視為眼中釘,做了一些好的或是壞的事情讓他聲名遠播、出盡風頭,成為校園風雲人物,還有跟貴族少爺的對立....等。第一部看下來,幾乎就是沉重版本的哈利波特了。

由於這是由成年後的克沃思─也就是寇特所敘述的,寇特有提到他之後因為安布羅斯的關係,不得不離開了大學院,看到這段之後我就一直擔心害怕,也一直在猜想哪一段就是克沃思做出蠢事,讓安部羅斯陷害得逞,但是結果直到第二部看完,我還是不太確定第二部中間克沃思離開大學院是否就是先前提到的部分...看起來不像,雖然也是安布羅斯指使的,可是作者對審議過程沒有太大描述,讓人沒有實在感,而且克沃思也只是暫時離開一、二個學期而已,所以之後還會有一段被永遠驅逐出大學院的事件發生嗎?

至於克沃思的桃花運,老實我不太喜歡第二部的部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是女性的關係,尤其是遇到妖精菲露笍安的時候,我還以為克沃思會用盡辦法控制自己,只為了探求魔法,結果咧?結果克沃思擺脫處男了啦~~
為什麼要讓他擺脫,擺脫之後的克沃思根本就毫無顧慮了,第一部就已經有點感覺在開後宮了,但基本上還是個純情處男,只有被調戲的份,也不會想東想西,第二部開葷之後還得了?還跟菲露笍安定下約定會比較菲露笍安跟其他女人的技巧比起來誰比較好,這不就代表,只要有女人對他表示,他就會跟對方上床嗎?這樣一點也不好玩阿~!
雖然他還是常常在最在意的女孩─戴娜身上吃鱉,而且克沃思還不承認自己喜歡戴娜咧,在其他女性相處上可不是這樣~只要女方說OK,克沃思就更加OK了阿~我要再猜克沃思在第三部會因為太容易接受女性的邀請而被陷害~!!(到底是希望克沃思多慘啦)

說真的,我總覺得看第二部下半冊的時候有點類似在看金庸還是修真小說的感覺,雖然還是很好看,讀第二部的上半冊時我看的非常愉快,在侍奉貴族阿爾弗蘭大公,想辦法取得他的信任的劇情也很引人入勝,直到大公派克沃思帶領一個小隊去討伐盜賊開始,讓我覺得有點劇情超展開的感覺,而且克沃思開掛開很兇,不僅展現了他當領導者的天分,還會運用共感術在實際作戰上,然後再看克沃思遇到菲露笍安,得到神具+9斗篷(誤),接著再到克沃思到阿頓族去學他們的武術,還得到+10神劍(再誤),鏘鏘~~克沃思轉職成為了魔法吟遊詩人戰士了~~(灑花),喔,順道一提,克沃思還是個發明家,而且他還長的很帥。
你看,都給克沃思玩就好啦~而且他現在也不用煩惱錢的事情了,接下來我們大概知道唯一的弱點就是他的衝動個性了,所以,安布羅斯加油,第三部要好好打克沃思的臉喔(欸)。

不過依照到第二部結束的進度,實在讓人懷疑是否第三部能順利完結,作者埋了很多梗、神秘的戴娜、追殺祁德人是否能成功、弒君者的稱號由來、世界歷史的真相,甚至在改當旅店老闆的現在也還是有事件發生.....等一堆事情,這一切要在第三部結束,恐怕沒有一百萬字沒辦法結束吧,想到就令人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